close

 

【第三篇】深論育種配對法

  為何我不以淺談育種而是用深論育種來公開此文,〈一〉不用深論可能引不起看官們的注意和興趣,數十年來在鴿刊上寫過育種方法的人不勝枚舉,然不管其內文何如?皆是個人的思緒和看法想供大家參考吧!不過有一點我很不認同的,那就是鮮少有人用真名來落款,用筆名或化名、那是白色恐怖時代因怕所撰之事實,遭政府批判而捉去砍頭、槍斃或入獄而不得不的作法,然人非完人,豈無缺點或過錯,在當今自由民主時代此種陃習已不復見,不用再怕,何況咱論的是鴿子,好與壞之文章皆有賢能人士或下代子孫來對咱指正和修訂,〈二〉(孟德爾遺傳學)(1822〜1884年)當時用碗豆進行了八年的雜交來實驗成功後,(因繁育時間較短,可很快逹數十代)才發表其成果並公諸於世,但也未能立即被人承認和重視,直到他死後的1900年由(科倫斯)、(德弗里斯)……等人,分別得出與(孟德爾)相似的結論後,才追認(孟德爾)為遺傳學之父。

  (孟德爾遺傳學)共分三大規律:〈一〉分離規律,它是遺傳學中最基本的一個規律,細胞中有成對的基本遺傳單位來控制生物性狀,以自成單位的基因,存在雜種的生殖細胞中,成對的遺傳單位一個來自雄性親體、一個來雌性親體,在形成配子代時,這些遺傳單位會彼此分離,所出現的變異是普遍性的。〈二〉獨立分配律:在後代中不同對的對立性狀會隨機組合,性狀決定於遺傳單位的出現符合簡單的統計學律,這個研究結果是將遺傳學建立在數學的基礎上。並証明上一代的特徵屬顯性遺傳、傳給下一代是遵循著一個定律,而非漫無目的!且在第一代的子帶中顯性遺傳是百分之百,第二代有3/4屬顯性遺傳1/4隱性遺傳、故比例為3/4:1/4等於3:1,且一直與最近的親代繼續演變。 

  在我半生因職業關係,認識與相處和看過的人不少,發覺一種現象即男性的樣貎和個性大多會像其母親,而自己的姊妹則像父親的機率較高,養鴿五十年的我發現鴿子大部份也有此等遺傳,故吾稱之(交叉遺傳)看官們可自己回想您的鴿子之作出是否也如出一轍。

 三〉連鎖遺傳律:原來同一親體所具有的兩個性狀在F、常有連繫在一起的遺傳傾向,俗云:《龍生龍、鳯生鳯,老鼠生的孩子會打洞》。兩性擁有不同染色體,xx為女性、xy為男性,當人類的生殖細胞經過(減數分裂)產生精子、卵子、其精子與卵子只會得到原有46條原染色體數目的一半23條(人類有23對46條的原染色體)(其中22對是體染色體、一對性染色體),但若精、卵相遇後又會恢復原來的46條,在被複製分裂細胞中都會有來自父母雙方的遺傳基因,今稱DNA。

  自我養鴿後,學生時代與軍旅生涯不計,初出社會後因身為記者故上下班均不受約束,不用打卡,故每天從早到黃昏,吾都有空整天待在鴿棚裡觀賞自己的愛鴿,每羽鴿子的動作、姿態、(動態)、棲息處、腳環號碼及父、母親……以至最高代鴿,每天每羽皆不知要捉摸上數拾回次,並深深窂記在心(包括身體構造、羽翅排列、骨架組合、血統、入賞記錄……等)才肯下樓吃飯。★然這對余往後售鴿實有太多好處,諸如任何人要買我任何一隻鴿子,只要他說出號碼或是要哪一對鴿子的直子女、孫及後代我都能不用找、隨時就能在該鴿所棲之處立刻捉給他看,且把該鴿的父母、祖父母、曾袓父母之環號、羽色、入賞成績一一訴說、下樓寫血統表時詳實照寫後,再讓對方看我的作出原始記錄簿,誠一隻不差正確無誤,令買者訝然不已!?也因此長年下來到......迄今數十年來,每一隻、哪一季、哪一年的記錄鴿?或在我感覺是美好的愛鴿之種種鴿樣皆在吾之腦海中,所以在配對上加以(孟德爾的遺傳學),(逹爾文的物種進化),(牛頓的地心引力學),(愛因斯坦)的時間與空間(時空論)之總合,使我能巧妙運用于五十年的去蕪求菁,專精鑽研下、常能作出我想要的選手鴿去參賽,且沒有一次不是照我所求,且如願以償。
  五十年不算很長的時間,但如乘2=100年。那就應該表示我已不在人世了,故每次的五年一過,我都懷疑自己還有幾個五年可活?故在鴿子方面我必需要有人接手,所以傳承系之創立是必然的,要知咱國內所稱謂的鴿系皆是以外國成名人之稱謂來命名之,然您可知該人、該舍的鴿子是否是同一對鴿子一直繁殖下來在成就,還是有更多咱不知道的異族種系在裡面雜交而成,故常有徒弟、鴿友問我鴿子要怎麼配對才能贏?稱其鴿會有人用某某系配某某系在拿獎贏了不少獎金,他也想如法泡之,想買這類鴿子,我回問:您了解上述鴿系有多少?您能買到或用到同樣東西?要知人類都有(一母生百般)、或(五隻指頭)皆不一樣長的說法,何況是用某人配某人的同樣鴿系就想贏,是否太天真了點?要知能入賞的鴿子皆必需要有多方面的好條件,只有能作出會常入賞的選手鴿之條件和構造就不難逹成,何必捨近求遠?諸如很多人要買我恐怖59系或金燕系,那都已經不是指名要我(鮑某人)的鴿系(鮑系),而是已經細分到以鴿子的個體名號(或腳環號),何況我自己對59系和金燕系之分類和區別都還有優劣、高低、與價格上的不同,大夥都還捨貴求便宜的心態下,在這情況下真正的好鴿會出現在您手上才怪?故鴿子一分錢一分貨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誰也不能怨誰!但我是一個講誠信的人、又死要面子,所以我賣出的鴿子,不是最好的我不會出門害人,所以在五洲賽鴿我曾坦白說:我一年淘汰的鴿子讓飯店殺掉的鴿子就有一百多羽,假如您向(詹森兄弟)買鴿、要哪一隻名鴿的後代之價格亦如斯吧!只是我曾說過:賣鴿是一種良心道德事業,能盡量把好鴿壓低價格讓很多人能買得起、養得起、不但功德一件後繼買者會更多、幫您宣傳之下名聲亦遠播何樂而不為?
要作育配對出,能有力拚入賞機會的選手:〈一〉當您手上握著一隻您自認最好又最有希望、適合當季當地季節的種鴿時、首先要認清並了解該鴿是否正確?真行?有無記錄?它又像其高代鴿的哪一隻?又那隻高代鴿是什麼季節得成績和什麼等位?又骨架、羽質、遺傳上又何如?您再想想如何幫它找什麼對像、才能作出如您所想的那種選手,如是即可配、思之如還不行即放棄重新再找、直到滿意為止!以此類推繼續抓第二、第三……到您要配對的需求量為止,如此之下則您當季一票非常整齊、高素質的選手鴿,將會出現在您眼前並幫您立下汗馬功勞。如果您是新手,我建議您用(達爾文的進化論);弱肉強食、勝者為王、才具有交配權,您可把您認為最好的♀放進已靜養多日的♂種鴿舍群內讓其自然交配,此法處於最強健的♂一定能出類拔群配上此♀鴿、等您知道是哪隻♂與那隻♀成對後再捉去配對籠,依次再把您認為第二、第三……的好♀依次操作.然這有一缺點(因您是新手,鴿子的優劣或許還看不準,加以♂♀的素質可能不一,故失敗率也較高。但要成功機會不是沒有、而且比一般(半桶師)還來得快,原因無他:一張白紙要接受真正養鴿行家的知識和指導是比較容易與虛心真誠。
〈二〉已長期養鴿而(每戰必敗又屢敗屢戰)的鴿友要認清自己在看鴿、選鴿、配對、育種上有何缺點?或沒有我(鮑某人)的思想認知、想法之先進、配種作出法及特別經歷,但現在還來得及,把過去的不是全拋掉,一切從零開始、要知鴿子的得獎、入賞率(大約百分之一)沒有真正的好鴿和作育方法是無法與人一較長短,何況每舍每人每季每年都一直在增強實力和陣容,您沒跟上差距就會越來越大、以致讓您沒信心、對鴿子也會越來越沒興趣了,到最後怎麼退出鴿壇還都摸不著頭緒,平時養鴿就是要去多看朋友的得獎鴿之長像、骨架、羽質……的構造,並牢記於心以做參考才有進步的空間。
  〈三〉育種配對、最主要的原則:就是需要求我們的選手是一代比一代強,如果不能達到我們所寄望的理想成果,一對也不要配上,不然讓您顏面盡失、後悔莫及、要知今日,何必當初!所謂一顆老鼠屎,壞了一窩粥!在您鴿舍中如有一次的錯誤配對,將弄砸您往後賽鴿的素質,有時想改回來已是百年身或永遠也回不來,到時則必須重新開始……!(孟德爾的遺傳學)讓我們了解:遺傳可複製與父母同等級的後代;也可作出比父母更加優秀的後代,這兩者就是顯性優勢遺傳。另一種則是生出比父母親還不如的四不像:則為隱性的劣質遺傳(人類今日的各種疾病與癌症…經醫學證實皆是因隱性因子的突變所造成、另謂正常基因之遺傳終止)。本人養鴿五十年集一甲子以上的優秀記錄鴿,來匯成(傳承系),雖不敢說是台灣最好的鴿系,但以本文主要內容來說:吾父子所創立的(傳承系)堪稱已是物種演化中最能適應本省地型、氣候、賽制的最佳在來系。然不可否認,歐洲賽鴿的起源比台灣早一百多年,在此長時期的時間裡經過各名家的去蕪存菁,不斷改良在速度上是我們無法比擬的、故難怪本省名人與現今崛起的大陸鴿友,尤不得不向他們引進鴿子不是沒有道理的,也是我們當今的養鴿家必需借鏡與效仿的。

下列為59系【肅殺號】老、中、青三代演變參考:

此鴿為純59系【肅殺號】本尊

15-09-888465h.jpg  

此鴿為【肅殺號】直女

25-13-773960h.jpg  

此鴿為【肅殺號】之孫

21-13-644979h.jpg  

試問鴿友:老、中、青三代之鴿在【鮑氏傳承系】中作育,有否走樣?如您也認可,那才叫做配對育種之妙。 

773960只要您喜歡,還有兄弟姊妹、及下代可售,預計年底【肅殺號】將配對773960,有意者本舍可先接受預約,1對4萬、單羽2萬5千,訂金50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【鮑氏傳承系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